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建设“四好”公路鼓足致富“底气”

日期:2021年01月21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老张家买新车了!”2020年12月18日,武定县插甸镇增益村村民一大早就发现有一辆崭新的小轿车停在张新成家门口。如今的增益村,几乎家家有摩托车,不少农户有农用车、小轿车。“以前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滑路烂,车都开不到家门口,买车的人不多。”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学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全村各个自然村通了硬化路,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十三五”时期,武定县将“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有机结合,做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投入1.76亿元实施县道提升改造145.3公里,投入1.18亿元实施建制村通硬化路160.8公里,投入7.7亿元实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1400公里;投入1.86亿元实施“直过民族”自然村公路建设413公里。全县公路通达里程达3892公里,133个建制村(社区)公路全部硬化,硬化率达100%;1083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通达率达100%。目前,全县已构建起“高速牵引,国、省干线支撑,县、乡、村道密织”的路网格局。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增益村委会大水沟苗寨是个只有12户人的自然村,仅有一条晴通雨阻的骡马道与外界相连,买难卖难困扰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2016年,国家投资开挖了长6.8千米、宽3.5米连接乡村主干道的水泥进寨公路,2019年硬化成水泥路,圆了少数民族群众祖祖辈辈的通车梦。

“十三五”时期,武定县认真落实“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交通+”的创新思路,实现交通与产业、交通与生态、交通与集镇的精准对接。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步入全州前列。2020年6月,经州政府复核、审议,武定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州级示范县,成为全州首批2个示范县之一。同时,获命名的还有“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插甸镇,“四好农村路”示范公路狮山村委会公路、长己公路。

翻开武定县的交通路网图,一条条国、省道和县、乡、村公路串起各个村落,内外畅通、主次衔接、村村相连。“毛细血管”与“大动脉”相通,促进了“血液循环”,激活了一方经济。

上一条:武定:“河长制”筑牢生态屏障
下一条:武定县“五个到位”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