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猫街镇:打响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作者:乔丽华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武定县猫街镇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战和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战抓紧抓实,全力打响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打响问题导向+集中整治的“组合拳”。镇党委、政府强力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整治集镇街道两旁乱搭乱建临时摊位、人行道围挡等问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集镇街道和农村环境;全面整治“乱堆乱放”,集中清理农村“四堆”,积极推进县镇公路、村组公路和村间道路两侧综合整治以及境内河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猫街村委会整治高猫公路沿线垃圾

打响建强机构+制度落实的“组合拳”。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集镇实际制定了《猫街镇集镇“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街长制”职责,落实街长监督“五包”责任,积极对集镇卫生进行全面监督,努力打造“最美集镇”为奋斗目标,实现从“脏乱差”到“绿美净”的蜕变。

落实“街长制”公示牌

打响部门聚力+合力共为的“组合拳”。全镇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作为、联合行动,镇城建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等部门每周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专项行动,共同打造清洁、有序、优美的集镇环境;各村委会积极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众参与”等专项行动,努力由环境清洁向打造“精神家园”延伸。

仓房村委会群众开展“清垃圾、众参与”专项行动

打响率先垂范+示范带动的“组合拳”。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级各部门干部率先清理办公区、职工住宅区以及公共绿地的卫生死角,清理环卫设施及楼道内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和积存垃圾,确保干净卫生整洁;党员充分发挥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的模范作用,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实现清洁卫生全覆盖。各村辖区内持续开展“清垃圾、扫厕所、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对公路沿线、村间主干道及其周边进行拉网式清理,全面消灭杂草、白色垃圾和牛皮癣广告,全面提升全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物质面貌。

机关党支部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党日活动”

打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的“组合拳”。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村(组)党群活动室主阵地作用,开好群众会、户长会,广泛宣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新风尚;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驻村优势,结合“三讲三评”,讲好“7个专项行动”的政策,评好“7个专项行动”的成效;中小学组织好学生的宣传发动,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通过系列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环境治理、人人有责”的观念,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驻村工作队员讲好“7个专项行动”的政策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镇党委、政府有信心,只要严格按照既定工作思路,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就能以爱国卫生运动助力乡村振兴,使集镇变花园、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的干净整洁、和谐美丽、欣欣向荣的新猫街。

上一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云南考区楚雄考点温馨提示
下一条:武定县走心走实走企业 解急解忧解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