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猫街镇:民族和顺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作者:乔丽华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猫街镇位于武定县境最南部,北连白路镇、高桥镇,东南接禄丰县大路溪和仁兴镇,西邻元谋县羊街乡,全镇有汉、彝、苗、回和傈僳等9个民族,总人口26734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874人,占总人口数的74.67%,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冷凉”四位一体的山区镇。脱贫攻坚五年来,猫街镇党委、政府把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和顺镇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线,并融入到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以共产党为主心骨,甩开膀子实干勤干,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正月十五赶猫街”全镇各民族一起笛脚

五年来,全镇实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批次,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使各族群众出行、饮水、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其中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统筹实施了瓦窑和天生桥两个苗族村易地扶贫搬迁,朱家坝彝族村易地扶贫搬迁,惠及了92户352人的搬迁群众;将瓦窑村打造成“美丽宜居苗族村”,朱家坝村打造成“美丽生态彝族村”。

美丽宜居大麦地瓦窑苗族村

五年来,猫街镇党委、政府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目标。全镇8个少数民族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出力的出力,能出钱的出钱,能出物资的出物资。为本村和其他群众修通了路,架起了自来水,还修建了一个又一个水池。同时,通过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使本民族的面貌、居住环境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是彝绣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和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绣娘之间交流传统彝绣绣制经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汉、彝、苗、回和傈僳等9个民族聚居的猫街镇,虽然语言、风俗、宗教信仰等都不相同,可村民之间亲如一家、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脱贫攻坚,牢记党恩,在奔小康的路上,紧跟你走……”年逾古稀的猫街村委会卡务组彝族老人李建国自编了一首“感恩诗”。

李建国亲笔书写的“感恩诗”

征程壮阔,新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猫街镇各族人民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久久为功的作风,在奋力谱写美丽猫街梦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绘就各民族更加团结进步和顺猫街新画卷!

上一条:楚雄州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下一条:武定:全会精神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