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大力培植中药材产业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作者:武学成 张义能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今年来,武定县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全县八大重点产业培植,优化区域布局、壮大区域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药材品种更加多样,经营水平持续提升,产量产值稳步增长。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云药之乡”“白药之乡”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系列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种植、推广及基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半年,召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会2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15个。

培强龙头企业,确保提质增效。1至8月,全县推广种植滇重楼、续断、三七等地方特色中药材115004亩,实现产值55717.32万元,上缴税金2330万元;突出基地示范,全县建立10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个,建立滇重楼、黄精等优质种苗繁育基地8个;注重品牌创建,宝田1号、2号滇重楼优良家系在全省56个“云药之乡”考核中获得5个优等次。目前,全县初具规模的中药材种植企业17户,中草药专业种植组织24个。

拓宽投入渠道,强化保障措施。争取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7项,获得上级经费支持603万元。近3年县级财政投入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278万元;积极引导企业投入,上半年企业投入资金8610万元用于种子种苗、种植基地建设、研发创新等。

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创新研发。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武汉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科技合作。其中,重楼种子规模化育苗取得突破,破解了重楼人工种植发展的种苗瓶颈。上半年,全县开展各类中药材种植培训148场(次),培训农民4370人(次)。

加大招商力度,增强发展活力。推介签约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云南道地药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附子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云南楷林药王谷花海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花山药王谷基地责任公司年产、云南古润生物科技有限6.7吨精品大麻二酚(CBD)生产线建设项目等落户武定;积极联系对接云南农大科技特派团和朱有勇院士团队,开展蜘蛛香种植示范和三七林下生态种植示范。

上一条:武定县劳务培训加奖补 农户收入节节高
下一条:武定县政务服务走上“高速路”——“ 只进一扇门” , 可集中办理事项 27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