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烤烟种植户老李的幸福生活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作者:武学成 张宇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日,武定县己衣镇平山村委会烤烟种植户李德光家的10多亩烟叶陆续开始采摘,一片片肥大的烟叶让他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去年,李德光家老两口种植烤烟10亩,除去劳务成本支出,纯收入78000多元。“我算了一下,去年每株烟的烟叶卖到6.5元,今年我种的株数比去年多了1000多株,长得也很好,如果按照去年的价,今年的收入应该只会多不会少。”李德光说。在李德光的记忆里,村里一直有种烤烟的传统,他在1981年就开始种植烤烟,“由于当时种烟技术水平低,烟叶质量不高,费力劳神不说,遇上极端天气,收入就会受到影响。”

如今,烤烟作为己衣镇的一项支柱产业,在助农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落实好烤烟中耕管理措施,确保烟叶提质增效,该镇采取加强田间管理、强化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等措施。今年,该镇共有烟农716户,种植烤烟8780亩,购买种植保险44.2万元,烟叶收购任务120万公斤,预计产值3720万元。

“原来运输烟叶是用人背马驮 ,现在运输条件大大改善了,而且从我们这里出去300米左右就有烟站,很方便。现在种烟和以前不一样了,有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等指导培训,烟叶烘烤也有指导,质量有了保障,收购价格不断提高,收入比原来翻了两三倍。劳动力多的农户还可以通过承包闲置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李德光说。

现在,李德光老两口专心种烟。让他们自豪的是,靠种植烤烟他供出了两个大学生。现在,他们都在昆明买了房,有了自己的事业,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我们村通过种烤烟,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好了,有车有房不说,生活也过得比较幸福。”李德光开心地说。

上一条:武定县人社局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活动
下一条:第36个教师节慰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