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图为新闻发布会会场 王洪摄

 

5月20日下午3点,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楚雄州会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图为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熊建忠主持新闻发布会。王洪摄

熊建忠: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助力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州委宣传部联合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沪滇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要内容,举办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文慧先生;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袁莹先生;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国富先生;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润泉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省级及楚雄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首先,请罗文慧主任就楚雄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和沪滇扶贫协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发布。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文慧发布新闻。王洪摄

罗文慧: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楚雄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是乌蒙山片区(武定县)和滇西边境片区(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和楚雄市<非贫困县>)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州9县1市有8个县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其中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1个省级重点县(牟定县),1个嵌入市(楚雄市<非贫困县>)。下面,我就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楚雄州整州脱贫如期实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州以极高的政治站位高位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和州委常委、副州长任“副组长”,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坚定的工作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滚石上山、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州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整州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减贫目标将全面完成。截至2019年底,全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733户333825人,其中净脱贫85830户325494人,贫困人口减少97.5%;有贫困村644个,其中已出列643个,贫困村减少99.84%;贫困乡镇25个已全部退出;2017年牟定县、姚安县脱贫摘帽,2018年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脱贫摘帽,6个县均实现零漏评、零错退,姚安县群众认可度位列全省第一。全州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25%下降到2019年底的0.46%。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楚雄州武定县脱贫摘帽。至此,全州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州未脱贫的2903户83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个贫困村将于今年6月底以前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脱贫出列,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多年来,省对楚雄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都保持在前三名,特别是,2018年、2019年省对楚雄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结果均为“好”等次,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2018年省对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楚雄州为“好”等次,在16个州市中排名第2位,7个贫困县中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为“好”等次,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为“较好”等次,3个非贫困县综合评价为“较好”等次;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楚雄州为“好”等次,在15个州市中排名第4位。2019年省对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楚雄州为“好”等次,在16个州市中排名第2位,7个贫困县中6个贫困县考核结果为“好”等次,武定县为“较好”等次,3个非贫困县中楚雄市、元谋县综合评价为“好”等次,禄丰县“较好”等次;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楚雄州为“好”等次,在15个州市中排名第2位,7个贫困县中6个贫困县评价为“好”,武定县为“较好”)

(二)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全州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齐头并进。楚雄州有产业发展条件的7.99万户30.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脱贫,占全州贫困户的90%,占贫困人口的91.82%;全州2955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达100%;2015年以来,全州共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业项目资金3.97亿元,其中: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聘用生态护林员5348人,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7万亩,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14.75万亩,完成陡坡地生态治理2.5万亩,累计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935万亩;2019年以来全州共有国家认定的扶贫产品供应商91个,扶贫产品207个,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2.8亿元;严格按照政策做好低保户、残疾户、五保户等特困供养对象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467元上升到2019年的10407元,年均增长33.35 %,人均增加7940元。(其中:2014年为2467元、2015年为2822元、2016年为4345元、2017年为5721元、2018年为7926元、2019年为10407元)

(三)“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7年以来共投入22.15亿元,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51652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农村危房改造26316户,目前正在对72户4类重点对象和48户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进行改造,6月底以前全州农村危房将全部清零;2015年以来,共投入县乡村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等健康扶贫资金23.89亿元。7个贫困县县级医院、25个贫困乡镇卫生院、644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91.18%,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1.64%;2015年以来,全州共投入教育扶贫资金48.4亿元,10县市于2018年全面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2019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20%,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资助实现全覆盖;建设“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121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170个。

(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极大改善。2015年以来,楚雄州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57.95亿元,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推动贫困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5年以来,共投入乡村公路建设项目资金39.91亿元,6个县市通高速路,贯通双柏、牟定、姚安、大姚4县的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103个乡镇通等级以上公路,全州1101 个村(社区)实现100%通硬化路;2015年以来,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投资6.63亿元,全州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17%,自来水普及率达93.86%,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投资5.08亿元开展电力扶贫项目建设,贫困村100%通动力电;以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提升网络服务能力,2018年底全州所有行政村100%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得到解决。

(五)深度贫困堡垒有望攻克。坚持把武定县作为全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做到政策聚焦,制定实施《关于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打赢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二十七条措施》《支持武定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十六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真正体现政策特惠、倾力支持。做到人财物聚焦,2019年共投入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23亿元,2020年计划投入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23.5亿元。做到力量聚焦,对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实行州委书记、州长“双挂包”“双督战”,动员全州力量向武定县发力,从州扶贫办选派1名副主任到武定县挂职副县长,从6个摘帽县选派了19名优秀干部到武定县挂任扶贫办副主任和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从州级部门和其他9县市选派115名干部支持武定脱贫攻坚。

(六)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培养锤炼。通过驻村帮扶和大规模干部轮训,县以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了解了国情民情,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以及挂牌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等,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采取“五个一批”措施(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惩处一批),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任用干部,2017年8月至今,楚雄州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树担当作为优秀干部30名、提拔表现突出的干部427人,其中,提拔处级干部77人(正处24人,副处53人),交流到重要岗位使用的处级干部9人,提拔科级干部350人(正科105人,副科245人),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楚雄州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会议,以及干部培训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进行学习,营造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强大思想政治攻势。

(二)坚持“六个精准”是根本。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切实扣好脱贫攻坚的第一颗“纽扣”;精准安排项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帮扶、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精准安排到村到户;精准使用资金,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挪作他用,同时坚持“1+1+1”投入保障机制,力争全州每年筹资100亿元扶贫资金,州级每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少于1亿元,10县市每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精准投入贫困地区;精准施策,及时研究出台《楚雄州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及12大攻坚行动和16个到村到户措施;因村派人精准,统筹中央、省、州、县市定点扶贫力量,派出驻村工作队701支,第一书记661名,驻村工作队员2582名,结对帮扶干部40188名,会成了强大的帮扶力量。

(三)落实“五个一批”是路径。在产业扶持上,走“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之路,全面实现规划引领、项目扶持、主体带动、政策支持、组织保障“五个全覆盖”。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围绕“搬什么人”“怎么安置”“怎么规划”“怎么发展”“怎么推进”,做到每个搬迁点有项目班子、户户有搬迁责任人和政策明白卡。在生态扶贫上,切实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强化激励性补偿,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治理、移民、产业、乡村建设等工程,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实现增收。在教育扶贫上,强力实施“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巩固提升“20条底线”达标水平,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在社会保障兜底上,建立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全州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保障政策兜底脱贫。

(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基础。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十小工程”,即建好一个宣讲团、办好一个讲坛、用好一个“大喇叭”、演好一场小戏、建好一个爱心超市、规范好一批村规民约、执行好一套卫生保洁制度、树好一批文化村寨、坚持好每周一天的“帮扶日”制度、设好一个“奖勤曝懒”红黑榜,教育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脱贫光荣理念,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主动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五)压紧压实责任是关键。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州委、州政府每年年初与10县市和23家州级行业部门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制定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清单。全面压实“十个责任”,即:州委州政府主体责任、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县市主体责任、乡镇直接责任、村“两委”工作责任、挂包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干部包保责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责任、沪滇扶贫协作责任、社会扶贫责任,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责任体系。建立脱贫攻坚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指挥调度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形成精准指挥、精准落实的工作机制。

(六)党建引领严实作风是保障。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按照“三个不”一体推进、“四个自我”良性循环、“五个一批”担当作为、“六个年”工作、“六个相统一”“十个一”警示教育的“3456610”管党治党举措,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主责部门牵头实施、相关部门协同推动、党员干部和所有管理对象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创新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做到“一张网”定人、定格、定责,实现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按照“选准、育强、管好、用活”的思路,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12008个基层党组织和各乡镇、村党员干部、挂包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组成“10万扶贫大军”,打响脱贫攻坚“人民战争”。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开展“四面红旗”争创活动,制定加强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和落实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激发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定不移强化监督执纪,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综合运用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强化监督,扎实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聘任脱贫攻坚特邀观察,积极推进州、市县巡察向村(居)级延伸全覆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强化“交总账”兑现“军令状”的意识,围绕“12345104”的工作思路,即:制定一个方案(《楚雄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签订两个责任书(《楚雄州县市脱贫攻坚责任书》《楚雄州行业扶贫责任书》)、紧扣三大任务(完成2903户8331人贫困人口脱贫、1个贫困村出列年度目标;做好2014年以来32.55万人净脱贫人口、643个出列村、25个退出乡镇、7个摘帽县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做好7569户23774人边缘贫困户和4700户16266人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坚决避免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坚决打好四场战役(坚决打好歼灭战、坚决打好巩固提升攻坚战、坚决打好动态帮扶攻坚战、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攻坚战)、强化五大保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资金政策、强化组织力量、强化纪律作风、强化挂牌督战)、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实现四个确保(确保脱贫质量,确保人民认可,确保通过大考,确保经得起各种检验)。

一是坚决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硬仗。紧盯未脱贫的8331人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一户一户分析制定精准脱贫措施,坚持精准靶向治疗,逐户对标销号。按照《楚雄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二是坚决打好防返贫防新贫攻坚硬仗。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及州委确定“23496”脱贫成果巩固措施,坚持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成色和质量。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边缘户、监测户以及其他原因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政策措施,坚决防止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

三是坚决打赢克服疫情影响攻坚硬仗。深入开展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应对分析机制,落实疫情防护防控促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全力抓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加强对接,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百企帮百村”“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组织好产销对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促进帮扶产业持续发展。积极做好学校开学后贫困家庭适龄儿童的就学保障服务,绝不能发生新的失学辍学。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确保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等工程上半年全部完成。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帮扶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锁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6月底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脱贫摘帽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工程取得全胜。

五是认真实施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聚焦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扶贫领域审计发现问题以及中纪委对我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反馈问题,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标准,坚持以户销号支撑组销号、以组销号支撑村销号、以村销号支撑乡销号、以乡销号支撑县市销号、以县市销号支撑全州销号,做到贫困户、非贫困户,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县、非贫困县均实现“户户清、户户实”,“村村清、村村实”,“县县清、县县实”。

六是抓好普查工作。认真准备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及时成立了普查机构,切实把普查工作一项一项做实做细,做到开门迎考、自信迎考,决不能在最后的大考中出问题。

七是坚决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如期夺取全州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熊建忠:

谢谢罗文慧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图为新华社记者提问。王洪摄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是疫情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挑战。请问疫情对楚雄州脱贫攻坚的影响具体都有哪些?有人担心,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还能否如期实现,对这个问题楚雄州怎么看待的?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国富答记者问。王洪摄

周国富答: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其影响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受到冲击。二是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受到影响;三是扶贫项目推进受到制约。四是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五是失学辍学风险加大。六是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州主要采取以下3个方面的应对措施:一是实施疫情防控促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落实疫情防护防控措施促就业扶贫、促产业扶贫、促消费扶贫、促健康扶贫、促教育扶贫、促易地扶贫搬迁、促兜底保障扶贫、保一线人员安全健康、保村庄安全群众健康、促问题大排查问题大清零“十大专项行动”。二是建立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分析应对机制。每月定期收集汇总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公益岗位落实、扶贫项目开工、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消费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光伏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驻村干部到岗、易地扶贫搬迁、挂牌督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扶贫领域各类问题整改等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措施。三是强化指挥调度和挂牌督战。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成立由州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督查战小分队,定期对任务重问题多的县、乡、村进行督战。

截至4月30日,全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2.2%,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100%、扶贫车间复工率96%、扶贫项目开工率82.6%,扶贫产品销售额0.7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到位103%、干部人才100%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再加压、再发力,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谢谢!

图为人民网记者提问。王洪摄

人民网记者:刚才,我们注意到楚雄州将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请问楚雄州具体是如何谋划的?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文慧答记者问。王洪摄

罗文慧答:2020年,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扶贫工作重心将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出台了《楚雄州关于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指导意见》。一是以规划衔接为引领,对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做好脱贫攻坚规划升级,目前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以重点工作衔接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衔接、基础设施扶贫与全面改善发展条件衔接、生态扶贫与实现生态宜居衔接、扶志扶智与乡风文明衔接、社会事业扶贫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衔接、党建促脱贫与党建促乡村振兴衔接,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三是以政策衔接为关键,认真贯彻落实“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政策帮扶,防止“边缘户”新增成为贫困户。州县财政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构建乡村振兴投入政策保障体系。四是以工作机制衔接为保障,从实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领导挂包乡村振兴示范村、支持创新创业、强化执纪监督等方面,构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努力形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谢谢!

图为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王洪摄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请介绍一下楚雄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润泉答记者问。王洪摄

王润泉答:楚雄州自2017年开展沪滇扶贫协作以来,按照“中央要求、楚雄所需、上海所能”的基本原则,坚持“面上协作全面开展、重点协作深度推进、携手帮扶率先小康”的工作思路和“横向协同推进、纵向深化结对”的工作机制,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六个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开展协作帮扶,沪滇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以来,上海嘉定区与楚雄州实现双方高层领导互访15次;资金支持方面,上海市及嘉定区对口帮扶我州财政援助资金8.4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72个,累计受益贫困户43800户158539人;产业合作方面,到上海开展招商推荐10批次,邀请上海相关企业到楚雄州考察投资128批次,签订帮扶合作协议25个,援建扶贫车间57个,通过沪滇协作搭建平台实现招商引资37.5亿元;人才交流方面,嘉定区共派出20名干部来楚挂职,派出99名专业技术人才来楚指导帮助,楚雄州共选派47名党政干部到上海嘉定区挂职锻炼,选派20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上海交流学习,开展各类人才培训72期,累计培训干部15021人次;劳务协作方面,投入劳务协作项目资金4753.5万元,共开展人力资源培训383期,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8445人,通过职教合作输出中职学生1994名;携手奔小康方面,实现了镇(街道)镇(乡)结对16个,社区与贫困村结对78个,村企结对84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22个,学校结对帮扶9所,医院结对帮扶10所。2018年,云南省对楚雄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结果为“好”,排名全省第四位,上海市对嘉定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考核结果为“好”,排名全市第一位;2019,云南省对楚雄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结果为“好”,排名全省第二位,上海市对嘉定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考核评价结果为“好”,排名全市第五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国家、省和上海市的高度认可。谢谢!

图为经济日报记者提问。王洪摄

经济日报记者:2020年脱贫目标全面实现以后,如此大规模的减贫,怎样巩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贫?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国富答记者问。王洪摄

周国富答: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上,我州主要采取以下3项措施:一是制定实施《楚雄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按照“23496”的工作思路抓好巩固提升,即: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两手联动,按照“投入不减、力量不减、考核不减”三条原则,围绕“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到户政策落实、村集体经济、农村环境整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九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监管力度、督查考核、“回头看”、宣传保障六项保障措施。着力构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机制,全面促进稳定脱贫。二是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建立州级扶贫信息系统,采用乡村监测和扶贫大数据分析预警等方式,实行定期通报预警机制,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三是建立防贫基金、防贫保险、临时救助等兜底性保障措施。对因灾、因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赔付和帮扶,坚决防止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谢谢!

图为云南日报记者提问。王洪摄

云南日报记者:“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产业扶贫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关键,楚雄州是如何做的?

图为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袁莹答记者问。王洪摄

袁莹答: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长远之计。我们主要从4个方面抓好产业扶贫工作:一是在“五个全覆盖”上“下实功”。抓规划引领全覆盖,精准编制“县、乡、村、组、户”五级产业扶贫规划;抓项目扶持全覆盖,确保每户产业扶贫对象有1项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抓主体带动全覆盖,全州已有2955个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达100%;抓政策支持全覆盖,确保产业扶贫不漏户、不漏人;抓组织保障全覆盖,层层建立产业工作组,确保户户有组织管、有人帮。二是在产业选择上“把方向”。围绕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坚持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结合,大力扶持引进企业,对贫困户制定“点穴式”扶持计划,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新局面。三是在利益联结上“搭平台”。实施“土地租赁+返聘务工”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土地流转和就业增收。探索“能人+托管代养”扶贫模式,由大户、能人托管代养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探索“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反哺扶贫模式,在486个贫困村建设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实现村集体年收入4200万元,反哺8200户贫困户增收。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建成电商平台55个,带动23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287元。探索“企业+扶贫车间”扶贫模式,创建“扶贫车间”121个,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业3082人。探索“培训+就业+平台”扶贫模式,组织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93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8911个。探索“消费就是扶贫、购买就是爱心”消费扶贫模式,采取“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等形式,促进6.16万贫困户21.58万人增收。通过以上7种模式,全面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四是在扶持政策上“强保障”。在落实好上级有关产业扶贫扶持激励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我州还制定了特色经济作物、特色养殖、乡村旅游、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州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谢谢!

熊建忠: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和加油鼓劲。希望各媒体深入挖掘发布会相关内容,及时传递有效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为我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媒体力量。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休息一下,继续举行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上一条: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下一条:迟中华:争分夺秒 克难攻坚 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