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插甸:齐心协力 打造美丽乡村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武定县插甸镇迅速行动,拆违建、清垃圾、治污水、添绿植、兴产业、强文化,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曾经的“脏乱差”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个个宜居的美丽乡村。

蓝天白云下,稻花飘香、玉米成荫、烟叶似荷;村内道路整洁、房屋成排、鸟语花香。一个个产业兴旺、环境优美、诗意弥漫的美丽乡村在我们眼前徐徐铺开。百村千户似画卷,醉美风景入眼来。或许这就是秋天插甸乡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该镇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高度重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和动员,最大程度组织群众参与进来,用群众的力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对涌现出的老木坝、长岭岗、哪吐、依纳格等彝族、苗族、傈僳族先进典型村寨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镇群众为示范村建设出力,激发大家参与示范村建设的积极性。

全镇12个行政村,充分运用“爱心超市”的积分激励和五星党总支、党支部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换习改俗,引导群众改变“脏乱差”的习惯。并充分激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全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时下,走进该镇水城村的污水处理池旁,只见池中山石林立、池水清澈、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了解,该镇先后建起了垃圾池180个,公共厕所46个,处理处理厂1座,,垃圾车5辆、配备村级清扫保洁员、河道治理员、生态护林员246名。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计其功的原则下,整合上海援滇、异地搬迁、扶贫开发、一事一议等各类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硬化村组公路64.9公里,硬化率98%;做到了入户道路100%硬化。

据悉,自2017年以来,该镇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25户,其他农户也积极新建改建住房。同时,大力拆除易地搬迁户旧房和其他废旧房屋,开展农房“建新拆旧行动,农村环境宜居程度大幅提升。

该镇通过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日常整治,拆除“两违”等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在长己公路沿线,30里党建长廊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文化、百村千户的画卷,醉美风景入画来。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诗情画意的美丽新农村。

上一条:武定县1至9月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897人
下一条:李坚到发窝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敬老节走访慰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