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武定县志办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10月25日至11月19日,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县志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志办于12月27日召开落实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动员会,县志办全体干部职工认为,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志办党支部开展巡察,是对县地方志工作的重视,是对县志办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不仅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县志办对整改落实极度重视、态度鲜明,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

(二)加强领导,压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县志办为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4次召开碰头会、整改情况分析会、通报会、推进会等,及时分析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安排布置具体整改工作任务,加强整改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整改问题清单和实施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责任人、责任股室,层层传导压实整改责任,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从严督促落实,建立清单台账抓整改。县志办坚持把从严从实的标准要求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研究细化整改措施,从整改目标、责任股室、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作了具体安排,制定了问题责任清单、资料收集整理日程等。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并采取台账挂号销号的办法抓好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进,完成一项清账销号一项,完不成整改任务或整改不到位的决不放过。坚持整改情况每周五报告制度,及时加强督促检查,以严和实的标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二、坚决贯彻巡察要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切实履行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班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股室负责人具体执行、党支部督促检查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同频共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在年初和年终各研究一次党支部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每半年听取一次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年终向党员报告一次工作,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突出抓好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对党员队伍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家庭和社会监督为防线,建立起单位、家庭、社会管理和监督的“互动机制”。

2.针对“党支部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按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明确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县志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成立以县志办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杨晓艳为组长、副主任李智勤为副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普自宣为成员的县志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做到在行政管理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的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四是制定了县志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制度》等制度,并加以督促落实;在《武定年鉴》、信息等编纂、撰写等方面,严格要求把握政治方向。五是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在微信群、QQ群等媒体上不传谣、不信谣,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二)“党的建设”方面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突破口,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民主基础上的决策,千方百计营造班子内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二是坚持实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切实维护团结,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一言谈”作风。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等制度的学习,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增强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增进班子团结。凡是遇到“三重一大”事项,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决定,办公室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并向党员干部通报。

4.针对“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单位职工例会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开展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等教育,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服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工作上讲担当,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干部职工上下班签到制度,并严格监督、及时检查制度执行情况。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5.针对“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进行部署、重大问题进行过问、重点环节进行协调、重要工作进行督办,不定期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进行勤政廉政提醒谈话。注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每年至少召开2次班子联席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对每半年上级督查检查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头上,并加强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并认真履行职责,适时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进行廉政提醒谈话。2019年以来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人次。

6.针对“深入乡镇和修志编鉴部门调查研究工作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县“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结合业务工作开门修志编鉴工作,加强和改进服务基层工作,加大调研力度,深入乡镇和编修部门志的单位学习及指导,增加地方志工作的灵气活力,增添志书年鉴的特色亮点。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出深入乡镇和编修部门志单位调研工作计划,按制定的计划适时到乡镇和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或指导修志编鉴工作,到文体广电旅游局和环州乡指导编纂《狮子山志》、《环州村志》。

7.针对“违规发放编辑编审费、书稿校对费,信息费和差旅费等合计57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永葆廉洁自律。严明政策界限,严守纪律红线,坚决严肃纠正违规行为。二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彻底清退收缴违规发放《魅力武定——武定县情读本》编辑编审费、书稿校对费、信息费和差旅费。今后严格依规依纪管理、坚决停止违规发放任何编辑编审费、书稿校对费、信息费等。

8.针对“执行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票据审核及报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等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及财经纪律,严格规范出差管理,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和持公函出差等规定,无接待对象和事由的相关接待费用票据不予报销。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意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接待规定进行接待,坚决杜绝无接待对象、无领导审批、无菜单的“三无”情况。三是做好对原有的支出列支票据无领导签字等进行补签,加以完善财务报销手续。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县志办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盯整改重点和薄弱环节,持续着力抓好整改深入落实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继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努力以巡察整改新成效,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深入落实,保障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顺利发展。

(一)强化“四个意识”,扛稳压实主体责任。县志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积极扛稳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用心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着力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不动摇,更加自觉地扛稳压实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不松懈,坚持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使干部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监督制约不停步,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党务政务公开等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监督的制度机制,完善班子责任清单、规范约束行政行为。四是严格执纪问责不妥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长期坚持上下班签到制度,实现监督执纪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让全体干部工作政治上强起来、纪律上严起来、素质上硬起来、工作上实起来,对发现的政治和纪律问题不偏袒不护短,一律一视同仁,严格执纪问责。

(二)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志办将持续坚持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还不够科学和不太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要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作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县地方志事业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作发展和事业进步。

(三)强化督促检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县志办将始终重视纪律建设,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纪刚性约束,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志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县志办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武定地方志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8—8837523(工作日上班时间);通讯地址:武定县烟草宾馆6楼,邮政编码:651600;电子邮箱:wdxxzbbgs@163.com

武定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6日

上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对长己线长冲至老木坝段路面大修工程进行断交封闭施工的公告
下一条:中共武定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