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中共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2日至4月10日,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县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11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医保局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联系机关党员制度》,利用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学习,落实各项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实施方案》,及时抓好落实。2020年6月21日召开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会听取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局机关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局机关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任务清单上报局党组。2020年6月21日党支部书记专题向局党组汇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2020年7月8日党支部围绕“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党组织生活会。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履行医疗保障行业扶贫责任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5月31日召开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座谈会,与参会人员研究医疗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征求下步工作意见,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工作任务。二是要求全县各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全面复核2017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按规定转诊转院情况,根据复核情况及时把资金回补到位。已完成2020年7月以前的复核工作和回补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待遇水平不降低。三是在2020年5月31日召开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医保服务协议集中签订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按照统一规范要求设置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栏,统一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栏模板已发放到各定点医药机构。积极与县广播电台协调,把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列入年度宣传计划。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提升年’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3月、6月召开的局党组会上,对县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干部培训内容。二是在县医保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具体要求。督促局党组班子成员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已收齐书面检查。三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武定县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实施方案》,及时抓好落实。2020年6月22日局党组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开展了以意识形态主题的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四是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以“提高政治站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支部书记以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讲授了一次专题党课。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建党伟业》。6月份起利用职工集中学习例会,每次学习以一名职工带头诵读经典的形式在职工中开展感恩教育和家风教育。

(四)关于“工作要求不高,履行职能监管职责不到位,基金监管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5月31日召开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上,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学习周边地区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并观看了宣传教育影视。二是在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上,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组负责同志作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医保基金监督、审核人员签定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了集体提醒谈话,主要领导与股室长、分管领导与股室人员开展了个别谈话,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转。

二、党的建设方面

(五)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联系机关党员制度》,利用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学习,落实各项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局机关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局机关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任务清单上报局党组。2020年6月21日党支部书记专题向局党组汇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2020年7月8日党支部围绕“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党组织生活会。三是局机关党支部制定了《武定县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所有党员严格按照要求在云岭先锋APP上开展自评、互评,局机关党支部支委严格开展初评、党员大会按季评定,并按照党支部规范化要求做好档案归档工作。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20年5月、6月、7月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时组织学习了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党支部8名党员都写了一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体会文章。二是2020年6月24日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讲专题党课。三是党支部在2020年7月8日围绕“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召开党组织生活会。会前党支部制定了会议方案,开展了谈心谈话,党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进行集体集中学习,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作了点评。

(七)关于“担当精神不强、敬业意识不够”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集体提醒谈话,主要领导与股室长、分管领导与股室人员开展了个别谈话,强调担当精神、敬业意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转。二是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绩效考核办法》,下发到全局所有干部职工,要求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执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担责任、稳步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八)关于“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工作制度》,下发到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制定了各股室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做到以岗定人,以职责定考核绩效,切实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高担当意识,推进工作落实。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完成各股室设岗定责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担当意识,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利用每周一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例会通报重大典型案例,在2020年5月28日召开的县医疗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组有关同志通报了周边地区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并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从严治党工作就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工作就是不称职的理念,时刻把从严治党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形成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2020年5月28日召开县医疗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要求全局各股室认真抓好落实,形成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分解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考核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目标绩效实行挂钩。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突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修改完善《武定县医保局党组“四项谈话”制度执行办法》,认真开展廉政提醒,严格执行约谈制度、提醒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十)关于“勤政廉政监督机制不健全,岗位风险防控有漏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向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编办汇报县医疗保障局转隶人员不到位的情况,申请按要求补齐工作人员。落实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兼职),充分发挥基金监督职能。二是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内控制度》,按制度实现重点岗位交流轮岗,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

(十一)关于“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武定县医疗保障局行风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作风教育,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医疗保障行业新形象,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二是修改完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公文处理办法》,在全局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切实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肃行文规矩,规范行文行为。三是倒查材料起草相关责任人,局党组分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一次责任主体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8878408;地址:武定县狮山镇静云街6号县医疗保障局202室;电子邮箱:WDYLBZJ@126.com。

上一条:中共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武定县委党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