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中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巡察统一部署,2019年8月26日至9月24日,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在2019年10月13日召开的巡察意见反馈会议上,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存在的3方面14个问题43项具体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紧从严压实整改责任。县教体局党组正视存在问题,认真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10月13日反馈会结束后,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三个副局长和13个股室长为成员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督查督导、成效评价等工作。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10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4个问题43项具体问题细化为11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工作时限,于10月23日将《中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经县委第五巡察组审定后及时下发至全县中小学各级党组织和局机关各股室对照整改。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及时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4个问题43项具体问题已得到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以务实的工作举措,全面彻底抓实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履职担当精神欠缺,干部队伍活力和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2019年共进行了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全系统1209名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组书记陈洁讲授专题党课2次,54个党支部书记为支部上党课1次;组织机关党员到尖山铺战斗遗址、狮山红军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到武定一中和近城小学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对党组织功能空化现象较为突出的插甸阳光幼儿园、猫街鑫星双语幼儿园支部进行撤并。对近城小学付某某、高桥中学某某等“口袋党员”开展约谈教育与管理,对高桥中学熊某某给予除名的组织处理。三是局党组班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教学改革、控辍保学、教育扶贫、建设项目管理、教师队伍管理、历史遗留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分析研判,于11月5日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四是以“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山区、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2019年组织国培计划送教下乡548人,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全员培训1834人,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5人,沪滇支援项目培训8人,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88人。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破解‘办人民满意教育’发展瓶颈谋划不主动、措施不够硬、招法不够多”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在高桥镇小河村委会的木衣拉村、发窝乡花园村委会的扫者乌村、发窝乡中村村委会的鱼塘村,各新建1所既能开办幼儿园、又能开办小学一二年级的特色学校,解决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就学难问题。二是落实教育惠民政策。2019年共计免除27631名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学杂费,补助寄宿制学生20089人;下达营养改善计划中央专项资金2143.84万元,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26721人;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483.62万元,资助学生5225人次;办理助学贷款1545人,发放贷款1199.52万元。三是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县长、乡镇长、村民组长和教育体育局长、中心学校校长(中学校长)、村完小校长“双线”“六长”教育精准扶贫责任体系,全县的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四是完善全县中小学教育管理制度,9名教研员专业引领和指导服务联系31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2019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5.03%,高考600分段人数再次突破十人大关,位居全州十县市第四名。一本、二本、专科上线位居全州十县市第四名。职业教育实现与楚雄技师学院“一体化”办学,完成中职委托培养1507人,东西协作上海送读106人。五是加快基础教育建设步伐。全面启动“一村一幼”建设项目, 全面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新增香水中学、民族中学、己衣学校3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解决狮山镇西和、己衣镇的花果山移民搬迁安置点、红土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子女入学问题。

3.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教育扶贫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控辍保学就近恢复校点5个,开展送教上门59人。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捐款6.6万元,机关干部职工坚持每月下村入户不少于2天。三是对没有资助到位和就读于县外的60名普高学生资助重新进行了核发,通知不符合享受资助的7名学生家长进行了清退。四是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开展2次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培训,对学生和家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4次,为816名办理助学贷款学生发放教育扶贫宣传折页,对局机关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开展教育扶贫法规知识培训2次。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抓系统性思想政治引领流于形式,文化育人作用没有充分彰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2019年共组织召开党组学习会议9次、分析研判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4次,局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15次。二是围绕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1次宣讲报告会。三是对工委办、行政办工作人员开展规范办文行文集体约谈1次,责成相关工作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四是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境外非政府组织进学校活动分析研判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

5.关于“党的工作责任落而不实,引领和带动教育发展作用未得到有力体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年初与32个学校党组织、4个退休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召开15次工委会、10次党组会、1次全县中小学党建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给机关干部、校长讲党课2次。二是全县中小学党组织推行“党建+”模式为学生讲党史、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60余场,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108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人次。

6.关于“党建工作薄弱,基础党务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配齐了工委班子、党组班子、学校班子、机关14个股室长。二是2019年完成21个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总达标率达83%。对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1209名党员信息进行核查。从优秀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3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名。三是组织了3期党组织书记培训、2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组织了33个党务工作者参加网络培训。表扬了100名“罗婺红烛·育人先锋”优秀教师。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和督促所辖54个党支部严格执行“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办法,规范“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二是2019年召开的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认真征求和梳理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8.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2019年11月制定下发了《武定县教育体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中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中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规范局机关决策程序。

9.关于“选人用人导向机制不健全,干部人事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建立了《武定县教育系统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武定县教育系统事业岗位设置后续管理实施方案》《武定县中小学教师岗位流动管理办法》《武定县教职工队伍管理办法》《武定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制度,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优质优酬”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坚持班子酝酿推荐+教职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班子会议研究的模式,2019年选拔任用4位校长,任免学校领导班子47人,局机关面向全县中小学公开招考5位教师。2019年推荐评审63名高级教师(其中53名是乡村教师),选派13名直属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选派26名教师到上海等发达地区培训。按照“以岗定补、在岗享有、离岗取消、实名发放、动态管理”的办法,累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8152人次8181855元,月人均505.05元。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0.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折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召开4次工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局机关13个股室、32所学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2019年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议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2次。邀请县纪委县监委领导为教育体育系统上廉政专题党课,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邀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教育纪工委书记做预防职务违纪专题培训。三是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和联系学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次,责任主体谈话1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1次,共计270余人次。四是对一名未如实报告购买商铺情况的原班子成员,由党组书记对其开展谈话。五是对巡察工作反映问题遮遮掩掩和未按时上报、应付对待巡察谈话的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11.关于“管党治党没有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平时疏于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致使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问题的整改。一是2019年召开了1次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和剖析了2018年以来发生在我县教育系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了1次全县教师参加的《杏坛警钟---楚雄州教育系统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集中学习,撰写了2500余篇心得体会;开展1次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次现场警示教育。二是党组班子成员对联系学校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及时开展提醒谈话25次,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岗位廉政风险谈话7人,对上班无故迟到职工开展1次约谈。

1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缺失,内控管理失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下发《武定县教育体育系统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办法》,规范项目方面大额资金审批讨论和决策程序。修订完善《武定县教育局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13.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没有形成常态化,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行为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组织2571名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二是对顾某某等三位影响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的老师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三是对发窝小学、近城小学、思源学校参与金融借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4位教师进行提醒谈话。

1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反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管理混乱和资金支出廉政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理清已竣工和正在建设的221个项目,缺口资金达1.27亿元,在建项目欠账3333万元,努力解决2019年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债务2615.8万元和582名临时工工资缺口资金195.6万元。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2019年11月,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70648.32元;清退违规发放的专职驾驶员行车安全奖6562.60元;清退机关干部多报销的差旅费755元;清退超标准购买裁判服、运动服资金27001.5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找准关键,正视问题,持续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强化监督、注重防控,健全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以上率下,把牢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教育与查处力度,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及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8-8712127(工作日上班时间);邮政信箱:武定县狮山镇狮山大道77号,邮政编码:651600;电子信箱:wdjyjdwb@126.com。

中共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

2019年12月22日

上一条:武定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武定县工业具体项目用地供应信息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