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中共武定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关于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6月24日至7月24日对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了巡察;8月19日巡察组反馈了3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自觉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卸,照单全收、全部认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至问题“清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全面彻底抓好整改工作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有差距。2016年至2017年单位内部抓理论学习有差距,放松了理论学习,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还不强,时代性体现不充分,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工作还不够具体细致,推动党员干部学以致用转作风、知行合一促落实的效果还不理想,学习上存在就事论事、就学习而学习的现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升宣传工作能力。目前已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和为期3天的读书班,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每月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并安排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解决学习上就事论事、就学习而学习的现象。

2.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宣传发动不全面,履行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广泛宣传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差距。存在只是按要求发发文件、开开会,没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在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强度、深度和广度上用力不够,反复研读、深入领会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不够深入,对思想精髓、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把握不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针对2018年2月以来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跟踪做好广泛宣传发动方面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围绕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利用武定电视台、武定县应急广播平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县级新闻媒体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2019年9月16日,第13次部务会专题听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近期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

(2)关于“宣传发动工作研究不多、重视不够,宣传的范围不广,群众知晓率低,没有形成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合力。宣传发动形式单一,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合力还未完全形成,离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要求有差距。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还做的不到位,宣传氛围不够浓厚。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有差距,发动群众的方法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参与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运用武定电视台、武定县应急广播平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程度。目前县电视台播出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相关新闻230条、公益广告2个、宣传标语2032条次,人物访谈节目9期。

(3)关于“对全县扫黑除恶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人好事宣传报道不够,加油鼓劲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持续宣传发动加油鼓劲方面好的办法措施不多。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全方位立体化推动专项宣传,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不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人好事宣传报道工作,充分运用武定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介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4)关于“单位内部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只注重抓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支部会、班子会未专题研究过扫黑除恶工作,党支部开展这项工作仅有一个领导小组文件和一个工作方案,做了一次扫黑除恶知识测试”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地落细。2019年9月16日,第13次部务会专题听取部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3.关于“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落实不到位,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纳入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要求别人做的多、自己做得少。党支部班子2018年没有专题研究过单位内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没有落实领导机构也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管意识形态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认真抓好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压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每年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三是认真执行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制度。

4.关于“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定期向部务会报告工作。行政班子与党支部工作上衔接的不紧密,支部活动开展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到位。2016年、2017年、2018年党支部没有按要求向部务会报告支部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9月16日,第13次部务会专题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019年10月5日,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5.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依然没有很好得到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还依然存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责任主体谈话记录、廉政日志记录不规范,交心谈心大多以平时安排工作为主,没有深入交流,不能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实行会议活动、重要文件年度计划统筹协调,从严把好文件、会议、活动的数量关、规模关、规格关、质量关。二是严格执行“四项谈话”制度,认真落实责任主体谈话,强化日常监督,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四项谈话”。2019年8月30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对部班子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承诺践诺提醒谈话;2019年10月5日,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全体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家庭生活,把精力用在知识学习上、党性修养上、净化心灵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重业务轻党建,会议记录不规范。班子落实党建责任制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工作仍然存在,对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同时会议记录混乱、会议名称不清,2016年至2017年部务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会记录不规范,共同记入一本会议记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部务会每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2019年9月16日,第13次部务会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健全完善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督促记录人员按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7.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干部岗位变动调整未召开班子会研究。2016年3月14日至3月21日对部办公室、出纳干部岗位变动、脱贫攻坚等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未经班子会议研究,在职工会上直接宣布干部职工岗位变动和领导小组成员调整事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强化领导班子民主意识,认真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2019年部务会13次。

8.关于“班子民主生活会不认真、没有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2017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没有认真按民主生活会要求查找存在不足,4名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吸取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案件教训及我州侯新华、赵海仙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教训及我县郎永舟、李绍荣、张俊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照检查不到位,对严重违纪案件教训认识不深”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部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2019年8月30日,县委宣传部班子召开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共查摆出3个方面10个问题29个具体表现,部班子成员共查摆出74个具体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到会作指导。二是强化警示教育。2019年7月18日,组织学习武定县扶贫办原主任虎鑫贪污案剖析、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张俊富受贿案剖析等典型案例;2019年10月5日,到县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并集中观看《硕鼠》《清风云南之“理财高手”的糊涂人生账》等警示教育片,树牢纪律和规矩底线意识。同时,签订《楚雄州严禁定制赠送或收受高档烟酒茶及其它特殊定制品承诺书》7份,其中单位1份、科级领导干部6份,始终做到自警、自省、自律。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支部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没有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抓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2016年至2018年,未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与班子成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廉政日志记录不规范,‘四项谈话’不认真,把责任主体提醒谈话混同一般的集体廉政提醒谈话,2018年下半年未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部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斗争意识不强,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工作紧密相结合,没有按照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岗位责任,将工作层层分解,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做到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2019年9月16日,第13次部务会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三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半年至少与分管股室研究1次党风廉政工作,并适时开展提醒谈话。四是认真抓好廉政日志及开展党风廉政相关工作的记录,并适时对廉政日志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10.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三单’不全,存在长期挂账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2016年至2018年公务接待费均没有接待审批单、菜单,极少部分有函接待的接待函也是复印件”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管理机制,严把报销审核关。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监督机制。

(2)关于“存在长期挂账的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监督机制。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实行定期报账机制,坚决杜绝长期挂账现象发生。

11.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部分项目建设未进行招投标、开展活动等经费支出手续不全,支出依据不足,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增强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报销单据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对手续不全、经手人未签字的一律不予报销入账。

1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违规发放表彰奖励金”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坚决杜绝发放各类奖金、补贴等。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将违规发放资金及时予以清退。

13.关于“违规发放编辑费、编务费、汇编费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坚决杜绝发放各类奖金、补贴等。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将违规发放资金及时予以清退。

三、巩固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持续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意识,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巩固整改成果,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带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健全完善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部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8712504;电子邮箱:xwbpsh;通讯地址:中共武定县委宣传部;邮政编码:651600。

中共武定县委宣传部党支部

2019年10月28日

上一条:关于撤销《武定县A-D201904号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结果》的公告
下一条:中共武定县融媒体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