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武定县文联党支部关于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6月24日至7月24日对县文联党支部开展了巡察;8月19日巡察组向县文联反馈了3个方面的14个具体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

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地行动、最有力的措施狠抓相关事项的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卸,照单全收、全部认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到问题“清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彻底抓好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地行动、最有利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针对县委巡察反馈3个方面的1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28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扎实抓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升搞好文艺工作能力。目前已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和为期3天的读书班,并开展了一次交流研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坚持每周例会学习、每月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学习,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轮流在学习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让学习成为常态,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要求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定跟党走,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围绕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分析和研判,组织干部职工集体研究,积极支持好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引向深入。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提高班子自身能力素质,引导文艺工作者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黑恶势力,积极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三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宣传方案,加强扫黑除恶斗争的组织领导,把扫黑除恶斗争抓好抓实。四是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3.关于“政治引领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和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从班子成员开始,思想上增强意识形态重要性意识,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意识形态的讲话,学习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认真抓好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三是坚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按照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性,做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好干部。

(二)党的建设方面

4.关于“党组织弱化,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扛在肩上,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介于县文联党员人数少,老龄化严重等实际问题,向直属机关工委请求合并党支部,经过批准,5月1日开始,县文联党支部合并到县委宣传部党支部,按照党支部的统筹安排,县文联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认真执行“党费日”制度,执行主题党日活动。10月5日,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前扎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在2019年8月28日召开的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相互批评辣味足,批评意见有质量,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邀请督导组全程参与,得到督导组的认可。

6.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对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认识。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突破口,实现民主基础制的集中、民主基础上的决策,千方百计营造班子内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公开等制度的学习。8月22日召开班子扩大会议,扩大到原会计、出纳,对拨付资金不规范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立行立改。三是修订完善《武定县文联党支部工作规则》《武定县文联党支部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明确和规范领导班子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和责任追究等事项,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及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有关规定。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关于“管党治党工作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工作落实缺位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担当意识。通过宣传、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不仅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责任意识,还要明确专人负责主体责任的分解、部署、考核、报告等具体事务。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二是细化主体责任。对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内容,让每一位班子成员搞清楚、弄明白哪些是主体责任、哪些是第一责任、哪些是分管责任。同时,要明确主体责任落实的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让其知道怎样履行责任。三是层层传导压力。通过示范引领、集中交责、谈心谈话、落实责任双报告等,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8.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仍然存在形式主义,照搬照抄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深入思考,加强总结提炼,认真撰写专项述职报告、支部工作总结、计划等材料,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网络下载等不良行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类材料真实反映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党支部学习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把该项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扣分项目。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把会议记录安排到人,对班子会议记录和行政会议记录进行区分,分别记录做到记录规范,符合要求。

9.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走在实处、干在前列”。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县委巡察组反馈会后,8月22日,县文联及时召开职工会议,就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每位职工表态发言,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工作纪律再次进行要求。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干部职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三是加大对干部的日常监管和考核评价,充分发挥绩效的激励作用,健全完善二次分配制度,优绩优酬、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项工作在第二季度的综合绩效资金分配中已经进行了运用。

10.关于“财务监管工作不到位。公务接待报销依据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和武定县财务管理制度,各项支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凭合法合规的原始凭证办理支出报销。二是所有经费支出,必须做到单据齐全、手续完备。对存在的问题通知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整改。三是要求财务负责人、财务审核人员、出纳员对经办的经费支出负责,对于在经费报销过程中发现的原始凭证不真实、不合法、不完整等违反规定的经费报销事项,予以退回,拒绝付款。四是严格经费支出审批,所有支出单据需经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报销。与涉及领导、干部职工进行交流,对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了说明,根据各自的职责,对签字等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五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采购的相关规定,完备补齐手续。

11.关于违规发放编排费、设计费、工会费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坚决杜绝发放各类奖金、补贴等。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将违规发放资金及时予以清退,并于2019年8月30日上缴县违纪款专户。

三、巩固巡察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整改要求,常抓不懈,巩固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意识,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巩固整改成果,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带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健全完善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文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08788—8716377;电子邮箱:805211262@qq.com;通讯地址:武定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邮编:651600

武定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支部

2019年10月28日

上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的公告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地震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