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关于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点击:[]

 

 

我县盛产野生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有食用野生菌的传统习俗。当前,各类野生菌已经陆续上市,也逐步进入了食用野生菌中毒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危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会因为有毒野生菌中含有的毒肽、溶血素、生物碱、红菇素等毒素通过人体的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进而损害人体的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后没有特效疗法,病死率高、风险极大。为此,为防范食用野生菌造成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一、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建筑工地食堂、农村宴席和大型会议就餐等集体用餐活动一律禁止加工食用野生菌。

二、加工制售野生菌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慎重。一是要严把野生菌采购关,不随意采食、购买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毒性以及霉烂的野生菌类;二是要严格加工程序,采用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烧熟煮透,严禁凉拌食用野生菌。

三、广大群众不要采集或选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野生菌的,也不要多种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杂炒煮后,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食用菌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食用野生菌时建议不要饮酒,以避免所含成分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

四、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前往就诊。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各地医疗机构要随时做好野生食用菌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食用野生菌中毒后要及时拨打 120 急救电话,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 防止病情加重,同时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五、县市场监管、卫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常识,树立正确安全的饮食观念。要坚持宣传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家庭、进餐饮服务单位;逐户进行宣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全食用野生菌的认识度和防范意识。

六、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应急防范措施,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提高防范处置能力;县卫生计生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培训,加大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大力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不具备救治条件的要及时转院治疗。

特此公告。

 

 

 

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4日

 

 

 

上一条:服务找政府 请拨“12345”
下一条:武定县残疾人按比例就业2017年年审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