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咨询
标题 武定县洒交泥新村什么时候才能被重视?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09-01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各位县领导好!我是洒胶泥新村的媳妇儿,四川人。从我有认知开始,我就知道国家在大力开展扶贫工作,村村通公路、电力、饮用水、有线电视、互联网等。我是2016年第一次去洒胶泥村的,简直颠覆我对贫困村的认知,我从来不知道2016年居然还有泥巴路,还有生活条件这么差的村,没有厕所,没有饮用水、满天飞的苍蝇、路上到处都是屎、有线电视、互联网更不用提了,就连2大运营商的手机信号都必须翻山越岭去找!学校、医院、生活配套那简直更是奢侈品,最可怕的是当地村民的认知,他们仿佛并不觉得环境不好,觉得生病是被鬼缠身?!治不好的。我那时在想这到底是我婆家的悲哀还是国家把这个村遗忘了,同时也对他们生活的不易感同身受,更加佩服我老公能从大山里通过读书走出来。好在这几年有所改善,水泥路通了,也享受到了国家的医保政策!但是速度还是太慢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通饮用水、没有医院、没有生活配套,还经常发生小规模滑坡,到最近的元谋县城都要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并且都是盘山公路、临崖路,不敢想象如果家里老人有什么突发疾病怎么办!当然我们也在努力挣钱,努力改善父母环境,但我认为这不止是我们一个家庭希望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的诉求,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洒胶泥村的媳妇我也希望它变得越来越好,希望像这样一个处于3不管地带的村落能少一些,希望得到县领导的重视!
回复人名称 cx_wdx
回复部门 武定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0-09-05
回复内容 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您丈夫家乡的关注和对您丈夫家人的关心、关爱!
洒交泥新村系我县白路镇岔河村委会村民小组之一,地处元谋县与武定县两县交界处,距岔河村委会7.5公里,距白路镇政府驻地22公里,人口69户2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38人。
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问题,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解决群众就医难、就学难、就业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全县投入扶贫资金60余亿元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乡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群众素质能力提升等综合扶贫工程,全县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辖区内贫困人口稳定达到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标准。由于武定县贫困面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楚雄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贫困程度深(楚雄州9县1市中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与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洒胶泥新村作为我县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时刻牵动着我们县、镇党委和政府的心,县委李书记、窦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李副主任多次到该村走访农户,研究精准脱贫之策。经我们梳理,近年来,县、镇对洒胶泥新村村民小组投入的资金500余万元。其中,2014年实施了投资40万元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实现了村民小组内部道路的硬化;2015实施了投资50万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成了17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1个、52平方米的公厕1个、10平方米的垃圾池2个,200平方米的篮球场1个;2016年实施了投资96万元扶贫安居工程,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拆除旧房建成崭新的砖混结构房,每户补助6万元;2017年实施了投资112.5万元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实现了进村道路的全面硬化;2018年实施了投资136万元的到户自来水管道工程,实现了家家户户有自来水;2019年实施投资72.8万元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8户危房得到了全面的加固和修缮。
通过各级的有效帮扶和群众的积极努力,目前洒交泥新村每户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喝上了达标的自来水、生病能到距7.5公里的村卫生室就医,2013年建成的移动机站目前能保证正常通话,13户农户安装了电信宽带,15户农户建成了户卫生厕所,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缩小城乡差距,让我们的群众更具幸福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您丈夫家乡的关注和对您丈夫家人的关心、关爱!也邀请您抽时间再回洒交泥新村,看看家乡的变化,多给我们的发展建言献策!
                                                          白路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