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武定县电子商务情况问询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2-10-13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您好,我想要了解武定县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的进度情况,但通过网站关键词搜索出来的信息呈现片面化和无顺序性,请问哪里能看到目前的进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武定县自18年开展,20年考核期结束,请问目前还在继续推进吗,盼回复
回复人名称 cx_wdx
回复部门 武定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2-10-13
回复内容 您好!
    2019年以来,武定县实施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进行验收,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巩固前期已建成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成果,补足前期项目建设内容薄弱环节,改善提升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网购网销成为农村居民消费和增收的新渠道,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格局。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县级物流分拨中心各1个、武定县农产品供应链基地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和物流服务站1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物流服务站69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在组织农产品外销、便民服务、技术指导及服务、快递流通“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凸显,以县级中心为核心带动、乡镇站点为中转联结、村级站点为末端发力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服务体系逐步建成。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保障、溯源体系、电商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营销等见成效渐显,基本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推动融合的可持续县域电商生态圈。
    一、武定县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建设情况
    2022年8月建成了武定县首个集县域农产品收购、生产、冷储、分拣、包装、配货、发货、流通、分销、展示、产销对接等 多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农业”现代化供应链基地,基地地址位于武定县狮山镇香水社区平田村,占地面积30余亩,距离高速公路入口1.2公里,作为武定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实体发展平台,基地将上游与下游企业涉及的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以及金融、物流服务商等企业间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形成一体化整合运作,依托省内外客户资源,利用自身招商运营、产业孵化、产业服务等优势,整合武定县优势产业聚集,通过开放的生态融合服务,为企业提供农产品线上批发、零售和产销对接等供应链服务,着力解决武定县农产品流通发展的需要。基地同时配备智能化设施设备和质量追溯设备,提升农产品产地流通效率,实现农产品集中仓储、冷储、分拣、加工、包装发货,一方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一方面降低成本,同时对产品品质进行统一监控,实现不同生产者、同一产品标准,不同销售者,同一仓库发货,做大单品规模,共同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创新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模式和运营机制。武定县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内含农产品加工车间1个,配备有分拣、装罐、封瓶、包装等装配自动化生产线,提供给县域内农产品企业、电商企业、合作社及个体创业者使用;农产品加工车间还申请办理了多种类的食品生产许可证(SC)、三品一标等资格认证,开发了“武定菌汤包、罗婺花茶、武定香米、武定核桃”一系列深加工网销产品服务于当地电商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创业企业及个体创业者,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提供产品代加工、包装设计、产品开发等服务,鼓励当地电商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创业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让非标农产品转化为标准化的商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延长农产品的销售周期,突破农产品季节性和周期性的限制,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农产品上行的稳定供给。
    二、打造武定县乡村振兴直播孵化基地
    2022年5月在武定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了武定县乡村振兴直播孵化基地,在武定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装修改造专业直播间6间,配备直播机、声卡、补光灯、摄影棚等一系列直播辅助设备,基地以“搭建平台、开拓市场、聚焦三农,直播激发乡村活力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为发展宗旨,一是制定《直播间免费开放使用制度》,专业为直播产业提供人才培训、数据统分、网红孵化、产品对接、营销推广、人、货、场一站式服务;二是与“云南星品云集、深圳寰球物产”等直播基地达成合作,为武定县提供孵化指导、学习交流,填补武定县本体电商直播人才缺乏问题,进一步推动武定县直播电商快速发展,引导和培育经济新业态,培养培养大批电商人才,推动武定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三、武定县电子商务物流建设情况
    目前建成县级物流仓储分拨中心1个,于2019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由武定春夏秋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已初步整合中通等快递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分拨中心,物流中心设施完备,除满足园区内入驻企业的正常生产操作外,还开展对外仓储、冷链、配送等服务。建成武定县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1个,实现了县域农产品的集中仓储、冷储、分拣、加工、包装发货,一方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具备农产品集采统储、互采互销、统配统送,网销网购产品的品控、分拣、包装、发货一体化功能。建成1个县城物流中转站、物流服务站采取与电子商务服务点合二为一的方式,建成11个乡镇物流中转配送中心、69个村级物流服务点,目前全县共有20余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开通快递收发功能及社区团购代理业务:(如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下步将逐步打通其余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快递收发功能。现在正在武定新客运站支持建设武定县县级统仓共配中心,统筹县域商贸、邮政、供销合作、物流快递等资源,结合武定县实际,科学规划了4条县乡(镇)邮路、5条乡村邮路,乡镇基本实现快递“次日达”,已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村级站点实现72小时送达,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前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武定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2022年10月13日